top of page

0318 我的星球 導演座談


2018 臺南藝術節—《我的星球》|2018 Tainan Arts Festival - My Planet

講  題:東京・臺南星球軌跡 講  者:日本導演柴幸男、製作人陳汗青

時間:2018年3月18日(日) pm 2:30-4:30 地點:8又二分之一(臺南市南區大同路二段482巷11號)

3/18由台南文化中心安排在821的午後舉辦『我的星球』上演前的座談。

柴幸男導演暢談戲劇與過去的非劇場形式的作品,每次的創作都在挑戰『參與者』主動的可能性,用不同的形式設計,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參與了『演戲』的過程。從在瀨戶內海藝術季中,經營了小咖啡館,販賣一杯咖啡,贈送一個即興的劇本創作、舉辦試膽大會讓成年人參與演出『鬼』的樣貌、在交通轉運站中設計臨時的廣播電台,播報真實與虛構的新聞、甚至是在戶外區設計超級大暖爐,讓日本的民眾主動窩到暖爐之中,成作品的一部分。即使演戲的本質一樣,『說法的改變』,往往能造成參與者心態上的改變,而將被動轉為主動。

導演不只分享了本次與台南的高中生們合作戲劇的心得,台、日籍演員在面對『戲劇』時的不同態度,相對於日本高中生的拘謹,台南的高中生們對於演出的大膽與自信,更是令他印象深刻。

劇本創作中的社會議題,更像是現實社會的縮影,『憲法』如同劇情的結構,『人民』如同演員,演出『國家』的概念。

兩個小時中,我們感受到藝術家的熱情,戲劇導演透過不同的演員,實驗共同創作的劇本,就像主廚一樣將食材整合成一道美味的料理,在過程裡享受不可控的變因。

『我不是期待更多人來看我的戲成為我的粉絲,而是希望更多人與戲劇產生連結,帶回到他們的生活之中。』他說。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