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2 台南亞治古早麵 店面 辨識系統、商空設計、開幕茶會活動與外燴


小時候,母親會帶著我到鹽埕路白雪里菜市場邊的小麵攤吃早餐,兩碗麻醬乾麵,切一盤滷味,是我們母女的早晨約會。直到我上台北念大學、到美國唸研究所、到台中工作,離開的十多年,若有回台南,當想起這碗麵的滋味,心理影響生理,我自然地騎著小機車停到店門口,對著煮麵的亞治阿嬤,大喊:『一碗麻醬麵!』


回到台南做藝術旅店的十年project,總算能常常回味,必須說,冬天早晨的七點半,阿嬤那一碗熱騰騰的麵總是溫暖我上班前的心。


今年一月初到亞治麵店吃早餐,點了一碗麻醬麵後,店主人Suma問我:『Lucy,妳有興趣改造四十年的老麵店嗎?』


從小就吃亞治阿嬤麵長大的我,聽到孫女Suma的委託,著實感到浪漫不已,心理又再度影響生理,我自然地一口答應,如何延續40年故事成為下一段新的故事,對我來說,是以彼此生命交織創作的行動藝術。


在尚未進設計階段前,我們聊起當初接棒,延續老麵店使命的初衷,並進一步了解想『改變』的動機與期望值,從風水格局到工作動線,從使用習慣到疫情對應,也在一次次討論之中,更深入感受店主人欲『保留』的滋味。


除了阿嬤好手藝下的那碗麵所傳遞的實在與鮮美,這家位於鹽埕路白雪里市場旁的麵店,讓人難以忘懷的,還有阿嬤可親的招呼方式。


『我想保留味道,還有在這裡跟叔叔伯伯阿姨們招呼的方式。』她堅定地說。


她說,在這裡,除了麵以外,和客人的社交招呼也是店內非常重要的特色之一,一邊煮麵一邊聊生活瑣事,是這家店美好的情感交流,跟著阿嬤煮麵十年的她,也從當初從台北回台南還不太講台語的狀態,慢慢適應到聊天說地的局面,融入晨間小麵攤的情景之中。


『有時候,我覺得自己很像檳榔西施,很透明之外,還要常常用眼神交流,並且和叔伯阿姨隨聊就可以聊到家庭大小事,工作時得左轉右轉地招呼大家,但我覺得,這就是這家麵店的可愛之處。』


『檳榔西施是嗎?』我嘴角一抹微笑,『那就檳榔西施。』





於是設計啟動,以檳榔西施的玻璃盒概念,把整個菜市場當成秀場的氣勢,同時打破風水格局,將灰色玻璃盒卡進基地,歪斜的屋體重新拉直,一邊留出一條可供外帶的走道(疫情考量),一邊則留出設備的小空間,讓各種設備適得其所。通透的玻璃窗挑戰大面開窗,夏天空調使用、冬日全開自然風,臨馬路大窗讓她可寬闊自在地服務戶外座位,並像日劇老闆在板前聊上幾句的帥Fu,L形的大玻璃窗則是暗示陽春麵西施的舞台Fu。


工作區與室內用餐區的隱性切線,在視覺上分野出兩區塊,也定義出主客兩方,同時希望在減少部分空間時,也有效地利用畸零處將情境帶入,以竹的修長姿態對應木格柵的垂直排列,讓優雅的亞治雅緻情懷,成為接下來麵店的新面貌。


工作區則挑戰聰明廚房動線,一一拆解盤點每位人員的工作項目,重新規劃工作區域與路線,讓小坪數的廚房,產生經濟又不浪費的空間的效益,讓與時間賽跑的廚房工作因空間而節省時間,畢竟,具備十年餐飲經驗的821,深深知道一個聰明廚房的重要性。


整體空間色調則以店主人喜愛的平靜風格搭配,以沈穩的灰綠統整視覺,一致性的脈絡延伸至Logo與菜單設計,Logo以書法風格呈現,一如傳統的媒材透過新式的寫法,在古意中創造新意,如同亞治古早麵的翻新委託,『延續保留』與『改變打破』並存的完美融合。


除了業主Suma全然的信任,設計方不遺餘力地講究細節,更重要的,還有工程方的到位執行,才能一起成就一個案子。一個半月的時間,歷經三位師傅確診(T.T),我們在時間內妥善安排進場工程,並在案場協助大小事,成為師傅絕佳的後援,補足前線可能需要的幫助,只為讓一切在時間內抵達,本案感謝各方師傅相挺,考驗腦力與智慧,將圖面的天馬行空化為觸手可及的實際。


記得在開幕前五天,經過的路人與亞治老客人,不免憂心問我:『月底真的能完工開幕嗎?』當時候我的手還握著泥作的工具正在修補店前的小區域。


『我會讓它成真,7/30,早上十一點,歡迎來開幕茶會喔!!』我燦笑地回答。


本次除了美術設計、空間設計,店主人Suma更委託了821執行開幕當日的茶會,821將設計工程的過程剪輯成片,也親手製作了茶點,為她將開幕當日的流程一一抵定,只為了讓她放心好好招呼來客。


2022.7.30我們再次完成一個美好的故事,也希望透過陽春麵的滋味,店主人的親切招呼,延續亞治下一個四十年的故事,期許821的精神永遠常伴左右,讓每一位業主和客人們感到幸福,再次感謝參與本案的每一位,謝謝大家。


『以前閉店都想趕快收收回家,現在只想多留一下,看看她不同時間的樣子。』Suma捎來訊息,而聽著她那麼描述的我,在那刻也感到幸福不已。



『突然有點羨慕起妳的工作。』

『喔?』

『因為也太有成就感了吧!』

『就是。』


Special Thanks to

821Team (阿茶、斐、Nana)

Lucy Family

Suma Family

方祈凱師傅、林景輝師傅、鄭景權師傅、陳佳宏師傅、林璽成師傅、陳建榮師傅、

瓦斯Lou董、南亞冰酷Becky、北二高致勳、富益泰羅老闆、力豐闆娘、風行葉老闆、振宇五金小哥、白堊紀自然材

以及許多有形無形中協助過我們的每一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